給我一段旋律 留下紙和筆

目送 我之见

读龙应台的目送,给人一种过日子的错觉,细水长流,什么欢愉烦忧都汇入潺潺流水浇灌我们的日子。模糊的,叫人分辨不清的,上一行文字透露的还是类似于“今天是个大晴天”的明朗,笔锋一转就招来一片乌云,下起了稀稀拉拉的雨。
但这就是我们的生活,有晴有阴,有耀日,有绵雨,拉扯着我们长大。

这算是本回忆录,没有什么鬼马行空的故事,飘飘然的虚无缥缈的都被风吹散了,余下的,都是饭菜的香味,酸的甜的涩的辣的。她把华美的家私扯了,留下墙角的灰,那一捧灰就是凡世间的生活。

中年的龙应台,写下了自己这大半生的体会,是的,以自己的内心为中心,很多人都会写自己,因为剖析自己看上去是最简单轻易就能做到的事情,给别人讲自己的故事,这无人不会,但是目送不一样。
多少作者,把自己藏在自己的文字中,把自己的看法赋予给书中的人物,把喜怒哀乐依靠角度传递给读者。但是从目送中,我似乎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,她是在写她,但是仅仅是她吗,她是写自己的生活,但是那样的生活仅仅是她一个人特有的吗,很神奇的是,在这个笔者无不希望可以标榜突出自己独特的现世,我一个还没经历风风浪浪的“小孩子”竟然在这个已经对生活看开的的中年人的字里行间中感到了共鸣,看到那些大乐大悲后的文字后的那个女人,我竟然想遇见了另一个自己。目送的“我”,是我,也是你,以个人之名,映射群体。以“我”之悟,现众生。

评论
热度(2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愿安好
Powered by LOFTER